瑞安市江南实验小学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科研
 
江南实验小学举办“校本研修与学校特色发展”专题报告会

出 处

 

浏览量

 

录入人

 

录入时间

 

2019年8月30日上午,瑞安市江南实验小学举办“校本研修与学校特色发展”专题报告会。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育科研部”主任陈国胜老师应邀做了题为《成就教师,成绩质量,成就特色》的专题辅导报告。

专题辅导分“三个问题讨论”、“三个案例分析”和“三个对策建议”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报告里,陈老师围绕“我们江南实验小学怎么样?”、“学校特色发展到底依靠谁?”、“我们到底准备好了没有?”三个问题,引导与会者认清一个基本规律:优质的办学质量和优秀的教育品牌源自于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一个基本事实:教师自身专业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课程改革要求和特色学校建设需要。进一步激发了江南实验小学特色建设的紧迫感、危机感和教师专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第二部分,陈老师对江南实验小学“全员组团赛课活动实施方案”、“小学教学专题研讨活动的通知”和“《证明地球在自转》一课三磨教学设计”三个案例进行分析,引导与会者认清校本教研、校本科研、校本培训活动等校本研修活动方式的主要区别和联系,认同从教师进修到校本培训到校本研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破解了与会者对校本研修项目的神秘感和畏难情绪,生成了与会者参与校本研修项目实践有效提升学校特色发展的动机和动力。


第三部分报告中,陈老师通过讲授介绍和案例分析,提出了校本研修项目变革的三个建议:一是掌握教师研修政策依据,二是策动校本研修变革推进,三是优化校本研修项目实践。让与会者进一步认知推进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价值,对接校本研修项目设计和实践经验。这三个建议,为江南实验小学如何通过有效研修成就教师专业、成就教育教学质量、成就学校特色发展和品牌建设,指出了方向,提供了专业引领。

这场专题报告会历时2个小时。据悉,是瑞安市江南实验小学2019年暑期师德专题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校进一步推进“十三五”校本研修工作变革的一项具体举措,更是追求学校特色发展优质发展的一项行动实践。

(单位:瑞安市江南实验小学  撰稿人:杨爱欣  审核人:杨冬阳)

 



版权所有 Copyright 瑞安市江南实验小学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地址:瑞安市飞云街道宋家埭村 邮编:325207 建议在1024*768的分辨率下观看本网页
电话:0577-58816225 Email:guochuanlong1@126.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