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江南实验小学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科研
 
立足生本课堂 彰显教学之美
——记飞云学区小学音乐课堂评比活动

出 处

 

浏览量

 

录入人

 

录入时间

 

11月7日,为提升飞云教育学区音乐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飞云教育学区举行了小学音乐“提升素养 生本课堂”课堂教学评比活动。活动由江南实验小学承办,学区内各小学音乐老师共18人一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第一节,来自飞云中心小学的吴伊乐老师给大家带来低段欣赏曲《糖果仙子舞曲》。吴老师以特有的温柔、生动的讲述引领孩子们进入梦幻世界。钢琴片的展示更是牢牢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就像一群小精灵等待着仙女姐姐施展魔法带领他们进入魔法世界,沉醉在美轮美奂的音乐世界,快乐地感受乐曲的曲式结构。吴老师还创造性地结合音乐与舞蹈动作,让学生尽情地感受、体验。老师教态亲切,以激情带动学生,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积极感受、大胆表现。

“叮铃铃,叮铃铃……”在具民族特色又欢快的旋律中迎来了周苌小学陈思思老师的歌唱课堂《叮铃铃》。陈老师先教唱高声部,解决“嗬,啰啰啰啰”,营造出喊山的效果,通过画图形谱,让学生对旋律的走向更加印象深刻。在教唱低声部时,陈老师用掐腰、拍肩和拍头分别表示mi、la、do'三个音,通过声势练习加深了学生对低声部旋律的记忆。陈老师通过动作模仿、听辨音高、完整呈现三个步骤进行两个声部的教学,并抓住关键音加入音砖让学生来敲,不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让他们在二声部演唱中更加精准。陈老师充分挖掘教材,把握湖南民族风格音乐的特点,通过纵向教学--甩鞭、回声、牧童呼唤、串铃加入和横向教学--音色、识谱、音准、声部及演唱,提炼教学重点,让学生体验、发现、创造、表现音乐的美,唱准唱好二声部合唱。

在周苌小学郑怡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在春、夏、秋、冬四个娃娃的美景中走进音乐,在捉迷藏的游戏中感受音乐,在聆听中分析音乐,在乐器中体验音乐。郑老师在教学时让学生通过聆听——实践——表现三个步骤有效的提高了课堂效率。在出现的难点时,用她深情并茂的语言和手势加以轻轻地点播。 “秋天钻入谷堆堆”后面的音符学生很容易没唱准,或唱的不到位,周老师用简洁的语言加以提示,用简单的手势加以引导,把难点简单化让我们的学生更容易掌握。郑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舞蹈、歌唱、表演、竞赛等多种形式中快乐地学习音乐。


最后在学区音乐学科教研组长陈小莲老师的带领下对三节课进行了点评,并公布了评选结果:一等奖吴伊乐老师、二等奖陈思思老师和郑怡老师。

“一首歌能影响一个人,一首歌也能激励一代人,音乐有其得天独厚的育人优势,能对学生的思想发展起到深远影响”。此次活动让音乐教师进一步理清了音乐课教学的脉络,明确了音乐课教学的突破点,提升了教师的研究水平。通过课堂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音乐综合表现力,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到音乐的美。


(单位:瑞安市江南实验小学  撰稿:林颖颖  审稿:金丽娅)



版权所有 Copyright 瑞安市江南实验小学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地址:瑞安市飞云街道宋家埭村 邮编:325207 建议在1024*768的分辨率下观看本网页
电话:0577-58816225 Email:guochuanlong1@126.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